小青龙x

只是个小粉丝

《山与海》长评

第一次写长评不知道有没有格式要求之类的。。就是挺用心但是还是觉得差了好多的。。长评。

溏棠大大的《山与海》这里艾特一下正主。

 @溏棠 


         

 

还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白天。。。(好的我废话了)其实记得那天溏棠大大说要点文嘛,我就评论韩叶了。虽然说是点文点梗,但是那时候我点的伪父子的梗其实是自己随便想的,真的是随便想的!所以没想到大大竟然真的翻了我的牌子~!更没想到大大竟然在挺短的时间内把这不短的文写完了!

 

好的废话不多说(其实我也就是废话挺多),那么下面开始正文。

 

我自己觉得自己看文不是很喜欢挖掘文章里面的深意,所以说的一定会有不准确、遗漏的地方,希望大大见谅了哈。。。

 

文章讲的是什么我就不多说了,一句话概括:军人韩领养孤儿叶的故事。

 

文章开头,孤儿叶修的表现其实不难猜到——距离感,不,应该说是疏离。开始的几年老韩又总不在家,当我得知叶修在这几年中的经历,然后又再次回想剧情时,不能不控制不住地瞎想:如果那次叶修没有生病,如果叶修一直没有跟韩文清讲他的经历……

 

都说受伤生病的时候人会很脆弱?我不忍心去想象当时叶修给老韩打电话却没人接听的心情。我不知道有没有绝望,但是我相信那种手足无措想要找个依靠却被迫扛起整片天的感觉一定是有的。

 

但是这能怪谁?韩文清?叶修也知道这不是韩文清的错但也还是忍不住去生他的气,忍不住去责怪他,以为让韩文清不舒服能让自己舒服一点。叶修搞不懂“为什么要对陌生人抱有期待”,也许是韩文清一直以来的行为、说过的“家”打动了他?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叶修需要一个,需要一个家。

 

讲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叶杭。说实话,第一章出现叶杭的时候我脑洞大开,还以为舅舅是个反派角色(我有罪),因为当叶修问起韩文清是不是因为叶杭才收养的他,文章里写道韩文清说谎说是叶杭拜托他去照顾叶修。

 

额,说真的,因为这个“说谎”我想多了,因为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叶杭抛弃了叶修之类的。。。好的是我想多了。

 

然后是这两个人的身份。因为一开始韩文清的养父身份让我默认他处在保护者的地位,以为故事的主线会是老韩想尽办法把叶修的心给捂热乎,当然在某方面来说也是这样。我之前想过叶修这么一个倔强的人,这么一个好强、不服输的人,如果非要有一个人来护着,那这个人我希望是韩文清。但是同时我也想过,韩文清呢?人设已经写好老韩是霸图的汉子,钱包脸一个,谁见谁怕。但是就是这样的人,谁说他不会伤心无助?谁说他无坚不摧?也许他是,他真的能自己扛起一片天。但是我想,如果,如果真的发生了什么让他扛不住了怎么办?谁来,谁能帮他?文章里大大给我描绘了一个这样的韩文清,自己走不出叶杭的死的阴影的韩文清。表面韩文清是叶修的养父,是叶修的保护者,是他的依靠。但叶修又何尝不是韩文清的依靠呢?

 

也许这就是他们,这就是韩叶。我自己是不太会总结的,但是我觉得,他们对对方来说,他们的存在更像是可以相互依偎,互相舔舐伤口的兽,缺了哪个都不行。就算行,也不是那个最好的自己,不是文中的“家”了。

 

其实还有挺多可说的,比如方士谦王杰希,当然还有小杰在文中起到的不可忽视的作用。(我坚信韩叶在一起有他们的功劳!)

 

当然,还有叶杭。

 

我听说过战友情是最牢固的情谊,都是过命的交情,更别说叶杭是掩护老韩撤退才牺牲的。所以对韩文清来说,叶杭的地位都是很重要的,不可动摇的。我觉得是这样没错。但是结局老韩的梦特别暖心。叶杭很重要,是队长,是救命恩人。但是生活还得继续(我一直认为韩文清和叶杭两个人只是战友情还有老韩的内疚感,没有上升到别的什么),像叶修说的,叶杭让韩文清活下来不是为了让他活在内疚里的。所以最后结局我觉得很暖,梦里老韩说“我得回家了”。现实里也是,他回家了,有叶修的家。

 

其实真的还有挺多细节想写,比如老韩说的“早恋会不会影响叶修学习”之类的小细节真的挺能表现人物性格的。但是我懒了(咳),好吧,其实是我实在不太会写类似总结性的东西,总是想到哪写到哪,自己的理解也不够深入,怕不到位反而惹人反感。所以,虽然只是想简单写写但还是废了不少话。言尽于此,安利大家去看溏棠大大的《山与海》!

 

希望大大能天天开心~!也希望能继续看到大大的韩叶!


评论

热度(16)